大便失禁的定義

  • 不自主的排出固體、液體狀的糞便或氣體
  • 在便意急切情況下,大便或氣體不受控制地滲漏出來
  • 在正常大便完畢後,有小量大便滲漏

 

大便失禁的成因

  1. 腹瀉 – 當大便呈水狀或稀爛時,要控制不排便是比較困難
  2. 便秘 – 積壓的糞便導致肛門括約肌鬆弛,液體糞便從糞塊周圍漏出,就出現了大便失禁或者腹瀉的假象。
  3. 肌肉受損 – 大便失禁可能是因為在直腸末端的肛門括約肌肉受損引起。括約肌受損,便無力運作,大便便會漏出。婦女往往在生育的時候令肌肉受損。痔瘡或肛裂手術也可能會對括約肌造成損傷。
  4. 神經受損 – 大便失禁可能是因為控制肛門括約肌或感應直腸內的大便的神經受到損傷。假如控制括約肌的神經受傷,肌肉便不能正常運作,便會出現失禁了。
  5. 直腸容量減少 – 直腸手術、放射性治療和炎性腸道疾病都可以造成傷疤,使直腸壁硬化和彈力減弱。直腸因此不能如往日的擴張以保留大便,結果會造成大便失禁。
  6. 盆底肌功能障礙 – 盆底肌收縮的能力減弱、鬆弛,令生殖器官垂脫或大小便控制能力差
懷疑自己受大便失禁影響?